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Planned obsolescence

參與者:4

本日的主軸為計劃性汰舊(planned obsolescence),但在討論planned obsolescence前,請大家看以下一則影片:
除了為Paraguayan富有創造力和毅力的孩子們感到開心,可否請大家進一步思考:”這些垃圾由何處來”? 是這個地區的居民特別會製造垃圾?或者技術上特別無法處理垃圾嗎?

事實上,這些垃圾是由鄰近的巨型都市所大量運送來的,這部影片背後的拍攝動機,便是希望透過此片,喚起大家對此議題的關心。
不只是Paraguayan的都市垃圾議題,跨國垃圾(尤其電子垃圾)更是眾多低發展/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困境,除了環境正義的道德爭議,如何對我們早已習慣的”Modern life”提出檢討和質疑,找出垃圾產生與資源浪費的源頭,更是我們應關注的治本之道。
資源浪費的現象有許多可討論的方向,其中一個隱藏於暗處卻深深影響你我的,便是計畫性汰舊(planned obsolescence)planned obsolescence定義如下:
A business strategy in which the obsolescence (the process of becoming obsolete—that is, unfashionable or no longer usable) of a product is planned and built into it from its conception (The Economist).
其執行方式是透過產品在設計階段的介入,於預先於設計時,人為設定商品的壽命”(“產品生命週期”)長短,亦即計畫性地決定產品在開始使用多久之後會無法使用(毀損、需要更換零件……等)
此概念的發源背景為華爾街崩垮後1929年的美國,希望藉由Planned obsolescence促成加快的購買行為以作為解救經濟大蕭條的手段,著名的” Light bulb conspiracy”(請參考http://topdocumentaryfilms.com/light-bulb-conspiracy/)便是應用此想法的經典事例。

這樣的概念與我們有何關係?事實上,planned obsolescence可以分為幾種形式出現於我們的生活中:
首先是Technical or functional obsolescence,亦即透過拒絕維修/拒絕升級已售出之商品不再製造/不再提供舊款商品之維修零件或將維修價格訂定於接近購買新款商品價格的手段,誘導消費者的購買動機。在場參與同學曾面對的實例包含電腦與手機等。
其次為Systemic obsolescence,藉由推出不斷更新的軟體,由新版軟體與舊款商品或其他分工系統的不相容性,提前結束相關商品的使用壽命。在場人員曾遇過之實例則如印表機等。
另外,Style obsolescence亦是planned obsolescence的一種。訴求以流行趨勢誘導消費者渴望追逐新流行/”認同新設計,但身處於每分每秒受大量行銷文宣與廣告影像包圍的社會,越來越多的款式與型號,並不代表越來越多的選擇權,而是品質被製造商嚴格控制在一定水準之下的商品市場,與慾望被他人所創造和驅策的消費行為。
Philip Kotler曾提出“Much so-called planned obsolescence is the working of the competitive and technological forces in a free society—forces that lead to ever-improving goods and services.” ,但這樣的見解是否為真,仍存有許多爭議。
20世紀初,如何研發不易勾破的尼龍材料是困擾著許多女用絲襪製造商的問題,然而,planned obsolescence提出後,製造商原本致力於研發不破絲襪的良性競爭動力消失殆盡,中心訴求轉為停止追求不破絲襪的推出,甚至達成研發易破損絲襪的產業共識。由此例,我們瞭解到:當供應端對好商品的定義與消費者對好商品的期望相衝突時,供應端之創新目標必定也與消費者所期冀方向大庭相逕。

Why should I care?
回到今日一開始我們所觀之影片,許多人第一眼也許驚嘆的是生命的韌性與逐夢給人的感動,但褪去此層美好,影片結束的那霎那,當你仍端坐於窗明几淨的台北角落感受片中的笑容、音樂,Paraguayan的他們仍在堆積如山的廢棄物旁工作、上學、居住、飲食、睡眠。
Increases in risk of adverse health effects (low birth weight, birth defects, certain types of cancers) have been reported near individual landfill sites and in some multisite studies (M Vrijheid et al.,2000).
無數的流行病學研究已經指出類似的惡劣生活環境可對人體造成健康損害。除了享受影片帶來的感動,你還願不願意做些什麼?
Planned obsolescence鼓勵消費者快速購買商品造成的第一個問題是大量垃圾的產生。但影響層面不僅止於此,Planned obsolescence直線型的獲取原料à製造商品à購買消費à廢棄物生成暗示著此概念的延續需要無限量的自然資源為源頭作支撐。這也許可在20世紀初--”資源有限尚未深植人心之際--被看作是合理的經濟策略,但現今是否應耽溺於同樣的思維中,值得深思。

最後,很高興大家今日的參與,在認識Planned obsolescence概念後,也許可以試著觀察此概念如何直接影響你的行為及選擇,甚至天馬行空地試想:在不同領域,它可能有怎麼樣的變形與應用?(eg.無法治癒疾病,僅壓制症狀但促使病人週期性回診的治療手段?)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